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欢迎您的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钊作俊

钊作俊

 2010-12-22

                                                                               

钊作俊,男,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河南省暨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创新人才培养对象。

 

钊作俊教授于19666月生于河南省商水县,19836月参加工作,做过中学教师、学校团组织和基层教育管理工作。19918月考入西北政法学院法学系攻读刑法学硕士学位,师从已故著名刑法学者周柏森教授、解士彬教授、张瑞幸教授暨当代著名刑法学者、博士生导师陈明华教授,在校期间任该院研究生会副主席;19946月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省高级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工作期间曾被评为1995年度河南省法院先进工作者。19968月考入武汉大学法学院攻读刑法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法学家马克昌教授,曾连续两年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19996月博士毕业之后继续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半年有余,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级法官。2000年初调入郑州大学法学院,被聘为副教授,从事刑法学教学与研究暨硕士研究生指导工作。200410月被破格晋升为教授。现正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系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教授。

 

钊作俊教授每年都在教学第一线,承担着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工作,讲授刑法总论、刑法各论、刑法学专题研究和刑法学前沿问题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教法科学先进,课堂讨论组织得力、紧张有序,教学成绩突出,并结合在司法实践部门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实践经验,努力促成刑事法学理论与实践、教育与教学、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与此同时,钊作俊教授亦兼任一些司法机关的专家咨询委员,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钊作俊教授的死刑研究“三部曲”——《死刑限制论》(武汉大学刑法学博士文库、武汉大学2001年出版)、《死刑罪名通论》(河南省新闻出版局2002年度重点出版图书,郑州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和《死刑适用论》(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年出版),以及以死刑为研究对象的“论死刑罪名及死刑限制”、“死刑的司法现状及其展望”等十余篇学术论文,凝炼了教授以死刑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相对稳定和明确的学术领域,并使其在死刑问题的研究上已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此外,钊作俊教授还涉足于刑法的基础理论课题,于200411月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公开出版了国内首部对刑法效力进行专题研究的个人独著——《刑法效力范围比较研究》。与此同时,钊作俊教授还在《中国法学》、《刑法论丛》、《法学评论》、《法律科学》、《政法论坛》等国家权威、核心期刊等上发表刑事法学学术论文4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复印。有关论著和科研成果曾获得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二等奖,中国法学会优秀成果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河南省创新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钊作俊教授主持和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死刑适用效果研究”和“刑罚制度改革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1项(和谐社会与死刑制度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版权所有
地 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86-10-85195555
E-mail:huangl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