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欢迎您的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及特别资助申请、评审及管理办法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及特别资助申请、评审及管理办法

 2010-12-21
 

1.资助形式: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金分为面上资助和特别资助两种形式。

面上资助是为鼓励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创新性研究设立的科研启动经费;

特别资助是为激励已获得突出成果或表现特别优秀的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继续从事创新性研究工作提供的科研经费支持。
2
.资助力度:

面上资助的比例为每年进站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资助等级分别为一等资助5万元,二等资助3万元。一等资助人数约占资助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特别资助每年进行一次,对取得了自主创新研究成果和在研究能力方面表现突出的博士后,给予10万元的资助经费。
3
.申请时间:

面上资助一年评审两次,分别在每年三月和八月份开始申报。

特别资助一年一次,一般在每年三月至四月开始申报。

面上资助及特别资助的具体申报时间以中博士后基金会通知为准。
4
.申请条件:

申请面上资助的博士后研究人员,自进站后至出站前半年,可以提出多次资助申请,但每站只能获得一次资助。申报的项目应具有原创性、创新性、前沿性,具有较高的科学和应用价值。

申报特别资助的必须是进站满8个月的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具备获得面上资助金、获得省级以上嘉奖、是设站单位引进和重点培养的人才等条件的,可以优先申报。
5
.所需材料:

2007年第41批基金起,申请者需先使用“全国博士后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填写、提交《申请书》,并下载打印《申请书》一式六份,由设站单位审核盖章后向基金会报送。填写内容要真实,申报的项目创新点要突出,可选择重要代表作或奖励(复印件)附后。申报特别资助,则需提交《中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申报表》及证明材料复印件、材料电子版、单位推荐报告及汇总表,相关表格同样在“全国博士后管理信息网络系统”中下载。
6
.评审方式:
面上资助的评审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1)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根据申请者所填学科,通过计算机按二级学科进行分组,每组一般不超过20人。同时根据学科分组情况,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同学科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为了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和合理性,解决学科交叉研究评审中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属学科交叉的研究项目,均选择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评审。每个学科组由5名专家组成。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以网络或通讯方式将各组申请材料送评审专家。
2)评审专家依据《专家评审表》中的评审标准,对申请者申报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后送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3)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按学科汇总专家评审结果,以返回评审结果的专家打分的平均数对每一学科组申请者进行排序。
秘书长办公会对评审程序,评审结果进行审核,并确定公示时间和评审结果公布时间。
4)获资助者名单在中博士后网上公示7天。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发文并在中博士后网和中国博士后杂志上公布获资助者名单,按规定拨付资助金,并对获资助者颁发资助证书。
特别资助采取个人申请和单位推荐的方式,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申报。申报人数原则上为在站博士后人数的1/15,其评审工作由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负责组织,采取两轮评选的方式开展。
7
.监督管理:

为了更有效地利用资金,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根据2007年基金会文件精神,获资助者出站时,需将在站期间取得的研究项目总结提交给设站单位,由设站单位报送给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设站单位每年十一月底之前需将本单位获面上资助者的项目总结报告及取得的成果情况,汇总后报基金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版权所有
地 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86-10-85195555
E-mail:huangl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