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欢迎您的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2019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通知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2019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通知

 2019-04-12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是中国社会学学科领域的国家级学术研究机构,成立于1980年1月18日,是中国社会学恢复以后成立的最早的社会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此后,何建章、陆学艺、景天魁、李培林相继担任过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现任所长为陈光金研究员。经过几代社会学工作者的努力,社会学研究所现在已经成为在中国社会学界学科门类比较齐全、人员规模最大的社会学研究机构。社会学研究所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研究我国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课题;探讨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对家庭、群体、阶层、组织、社区、社会结构、社会流动、城乡协调、区域发展、社会政策、社会问题、社会心理等进行专题性、综合性和整体性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承担着新型社会建设智库和学术“走出去”的重要职责。
根据2019年的招收计划,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现拟招聘博士后研究人员若干名,具体要求如下:

   

一、国家资助博士后    

1. 招收计划:3名;  

2. 工作地点: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3. 经费支持:博士后日常经费每年8万;博士后科研项目费每年8万(该经费须通过面试后另行申请,是否获得以项目立项书为准)。   

4. 提供博士后单身公寓、研究工作场地;  

5. 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相关管理规定解决博士后的人事关系、组织关系、户口迁移等相关待遇。  

6. 合作导师、招收方向及要求:  

合作导师  

招收方向  

招收要求和条件  

李春玲  

社会分层与流动  

具有社会学博士文凭并有一定统计分析基础  

王俊秀  

社会心态研究  

心理学、社会学或相近社会科学博士,要求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受过良好的定量研究方法训练,有大数据研究经验者优先考虑。  

何 蓉  

宗教社会学  

社会学理论  

近三年(2017-2019)内获得社会学及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具有良好的学术训练、技能准备和学力积累,有意愿从事有关中国宗教研究、社会学基础理论研究等工作。  

李 炜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社会学、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学历  

田 丰  

互联网与人口社会学  

具备社会学专业背景,有互联网与人口社会学方面研究经验和学术积累。  

   

二、社会学研究所项目博士后    

1. 招收计划:5名;   

2. 工作地点: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3. 经费支持:具体根据各个合作导师的项目资助计划略有不同,资助金额每年8-15万。   

4. 提供博士后研究工作场地;   

5. 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相关管理规定解决博士后的人事关系、组织关系、户口迁移等相关待遇。   

6. 合作导师、招收方向及要求:    

 

合作导师  

招收人数  

招收方向  

招收要求和条件  

李春玲  

3  

青年研究  

教育社会学  

具有社会学博士学位,并有一定统计分析基础。  

王俊秀  

1  

社会心态与社会治理  

心理学、社会学或相近社会科学博士,要求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受过良好的定量研究方法训练,有大数据研究经验者优先考虑。  

李 炜  

1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社会学、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学历  

      

三、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联合培养项目博士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研究院) 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研究机构。上海研究院的宗旨是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借助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科学研究和政策咨询方面的优势,立足上海,着眼全国,努力建设成为“四个高端”:高端思想库(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高端国情调研基地。   

现根据上海研究院的研究工作需要,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协同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共同招收联合培养项目博士后,具体要求和待遇如下:   

1. 招收计划:2  

2. 工作地点:上海(上海市延长路149号上海大学北大楼上海研究院)   

3. 经费支持:上海研究院资助项目博士后日常经费每年15万元(含绩效),另外可以单独申请各类基金和项目;   

4. 上海研究院提供博士后公寓(上海地区无住房者可申请)、办公场地、设备等;社会学研究所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研究资料、信息交流、学术指导等;   

5. 社会学研究所代为管理和发放项目博士后日常经费,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相关管理规定解决并代为管理博士后的人事档案、组织关系、户口迁移等相关待遇。   

6. 合作导师、招收方向及要求:   

合作导师  

招收人数  

招收方向  

招收要求和条件  

李培林  

李友梅  

2  

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  

具有社会学及相关专业博士学位,有智库科研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四、博士后人员申请资格(须同时具备)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品行良好、学术规范、身体健康;   

2.社会学、政治学、法学、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社会政策等专业,有志从事社会学研究工作;   

3.在国内外已获得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三年);   

4.年龄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   

5.须全脱产(无劳动人事关系)专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6.申请人不能申请到授予其博士学位单位的同一个一级学科的流动站做博士后,也不得申请到授予其博士学位的研究所做博士后。   

7.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人员不得申请在本院做博士后。   

    

五、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管理    

1.原则上需严格遵守博士后在站24个月的研究工作时间。对未达到出站要求的,经本人申请可适当延长,但不能延期超过半年;   

2.在站期间,根据研究所管理要求,国家资助博士后和社会学所项目博士后须连续在社会学所科研处坐班6个月,服从研究所的管理制度;上海研究院联合培养项目博士后坐班要求服从上海研究院的相关管理制度,并完成相关交办的研究工作;   

3.需积极参加本单位组织的各项科研学术活动,按照博士后研究工作计划,参加中期考核、出站考核等;   

4.其他未尽事宜,将根据人社部及全国博管委联合下发的《博士后管理工作规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5.对于违反以上管理,或研究成果考核不合格的博士后,将予以退站,不再享受博士后的其他国家政策和待遇。   

    

六、报名要求及联系方式    

(一) 申报材料(纸版及电子版同时报送)   

申请者请于2019430日前提供如下材料:   

1) 登录http://shxbsh.cssn.cn/bgxz/下载填写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申请表博士后申请者调查表,并打印;   

2) 博士学位证书扫描件,申请时如已通过博士答辩,尚未拿到博士证书的,请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扫描件,如上述两个材料均没有的,可通过面试考核后,在办理进站手续时补交;   

3) 博士论文摘要及已公开发表的学术代表作;   

4) 本人身份证,军官证或转业、复员证,国外居留证等有效证件扫描件。   

   

(二)审批程序   

1)  国家资助博士后及社会学所项目博士后申请者   

申请者请于2019430日前将上述申请材料寄送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1025),电子版发送至: huangln@cass.org.cn,并在邮件主题上注明:申请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2019年博士后。   

由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相关合作导师通过面试的形式,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及学术水平等进行综合学术考核,择优招收(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2) 上海研究院联合培养项目博士后申请者   

申请者请于2019430日前将申报材料寄送至上海研究院(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路149号北大楼305室),电子版发送至:xymo@shu.edu.cn,同时抄送至:huangln@cass.org.cn,并在邮件主题上注明:申请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2019年博士后(上海研究院联合培养)电子材料。   

由上海研究院联合社会学所,组织相关合作导师对申请者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合格者将通知其面试(面试时间另行通知),面试通过后,办理相应入站手续。   

   

(三)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黄老师,010-85195555   

上海研究院:莫老师,021-56331961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2019412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版权所有
地 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86-10-85195555
E-mail:huangl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