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欢迎您的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第九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在厦门举行

第九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4-09-14

  8月16日,第九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首届社会学青年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院校的近50名社会学博士后和青年学者齐聚华大,畅论“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 

  本届论坛为期4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社会学研究所和华侨大学联合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华侨大学名誉教授李培林,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委会委员、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主持。 

  “本届论坛在华侨大学召开,不仅为华大教师提供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更是对华大的一种鞭策和鼓励。”贾益民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专家、博士后、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主办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从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华大的基本情况。贾益民欢迎与会代表常到华大讲学、交流,并向各位博士后、青年学者抛出橄榄枝,诚邀其加盟华侨大学。 

 

 

  李培林表示,本届论坛主题“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称,中国正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但究竟是应该走发展大城市的道路还是发展小城镇的道路,至今还在争论。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城镇化,至为关键。他认为,学者们研究城镇化不仅要聚焦于城市治理,也要研究如何留得住乡愁。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讨论研究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李培林认为,社会学界也要注重“法治社会”的问题,探讨建设“法治社会”需要怎样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他称,现在社会学家应当与法学家合作,共同研究社会巨变背景下法治中国建设问题。 

 

 

  王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的基本情况,并指出社会学博士后论坛已成功举办8届,是该院系列博士后论坛中成效最为显著的论坛之一。本届论坛的主题涵盖了社会学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博士后们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有所收获。 

  据悉,本届论坛内容丰富,由博士后论坛、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和学术调研活动三部分组成。在博士后论坛环节,围绕论坛主题“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15位代表将从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行动、政府职能与公共服务和社会流动与社会发展等分主题先后作主题发言。在青年学者论坛上,包括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黄晓瑞、赵慧、王嘉顺在内的8位社会学青年学者也将围绕相关主题先后发言。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将赴晋江市进行“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的学术调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版权所有
地 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86-10-85195555
E-mail:huangl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