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欢迎您的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青年论坛在武汉举行

第十三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青年论坛在武汉举行

明海英 2018-05-20
 
 
 
 
 

 

    第十三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第五届社会学青年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推进社会学博士后、社会学青年学者学术交流,5月12日——13日,第十三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第五届社会学青年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雷洪、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咏媛代表青年学者发言。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出站博士后徐晓军代表博士后发言。 

  李培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我国解决“三农”问题顶层设计,社会学界应当为落实这一战略有所作为。他结合如何让农民普遍富裕起来、城镇化与逆城镇化问题、如何看待农村的社会分层、怎样形成乡村的有效治理、怎样把精准扶贫脱贫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等乡村振兴中的社会学研究议题发表见解。 

  关于如何让农民普遍富裕起来,李培林表示,我国社会学有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这个经世致用的主旨,就是富民。所以费孝通先生说,他一生“志在富民”。费老进行村落研究、小城镇研究、民族研究、边区研究,都志在于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陆学艺先生一生的研究也聚焦于“三农问题”。但直到目前,城乡差距仍然是我国发展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他指出,研究“三农”问题,社会学的视角和议题,与经济学有所不同。从社会学的视角看,乡村振兴不单纯是指乡村经济的振兴,更不单纯是粮食产量和粮食安全问题,当然这些都很重要,要更多地关注人、关注农民。农民普遍富裕起来还是最大的难题。社会学应当把这个难题当做一个核心的研究议题。 

  李培林认为,未来我国绝大多数职业农民,并不是土地耕作规模经营的农业大户,而是兼业农户,比如兼营民宿、兼营农产品网销、兼营乡村休闲、兼营农产品加工等等。总之,改变农民的贫困状况、改变农业生产的低收入劣势、防止农村的凋敝和衰败,要有长期的考虑和长期的努力。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共同承办。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明海英摄 

 

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雷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主持开幕式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咏媛代表青年学者发言 明海英摄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出站博士后徐晓军代表博士后发言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版权所有
地 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86-10-85195555
E-mail:huangln@cass.org.cn